上回在另一篇寫鳥的記事裡提到我家堆肥。格友阿發哥看到了,嘖嘖稱奇得問,我家堆肥竟然有這麼多。我從來沒提過堆肥之事,因為這也不是什麼漂亮或美麗的 景,好像不值得一提。可是堆肥真的是花園生活裡一個很重要的一圈,尤其我們花園所產生的有機堆肥相當多。我這次真的就照了幾張照片,讓大家看看所謂的「小山丘」有多大。



▲堆肥的一角,已經有一公尺高啦!



▲從另一面拍的,這一整片一直到小屋的後方,全是多年來沒分解掉的有機垃圾



▲從另一面拍的,已經看不到底啦!



▲堆肥裡有什麼呢?有修剪下來的樹枝、除草完的雜草、養不活的植物等



▲像這堆裡,前一年種的,不能過冬的旱金蓮,把它丟在堆肥裡。今年夏天自己就長出來了!



▲這個算是雜草,叫一枝黃花(Goldruten; Solidago),長得很美吧!我們就讓它隨便的在堆肥旁大量繁殖



▲這就是一般家用的堆堆肥的鐵網,我們一共有三個,但早就不敷使用


一般的家裡會用個鐵網把地圍起來,然後把廚餘或花園產生的有機垃圾丟到鐵網圍的框框裡。當然會有滿起來的時候。所以過一段時間,下面的堆肥如果完成了,就可以把土挖出來,就是很好很有養料的土。一般看垃圾的多寡跟分解的狀況。夏天分解的快一點,冬天這裡下雪,所以完全不會有結果。也有賣那種加速分解的化學藥劑,我們是沒買啦,所以都是讓它自然分解。把廚餘跟有機垃圾翻過來,是件不太愉快的事。想想看垃圾桶的味道,大該就是那樣的狀況。先要把鐵網拉開,那就是件耗時耗力的工作。然後,要用有尖頂的鏟子把土挖出來,整個弄完後,又要再把原來的鐵網裝回。



▲這就是一般家用的堆堆肥的鐵網,我們一共有三個,但早就不敷使用



▲這個的一邊被打開,就是要把底下的翻上來或翻出來使用



▲這個是用木頭籬笆隔起來的堆肥,不過因為這裡受不到陽光雨水,幾乎不分解,所以我們只堆枯樹枝,要拿來當柴火燒的。



▲我們鄰居家的,典型德國人規規矩矩的堆肥。那個黑色的塑膠桶是一種特別的堆肥桶。東西從上面進去,下面有個開口,可以把分解的挖出來。因為幾乎密閉,所以熱,分解快。



▲可以看到我們堆肥的枯枝下,有許多小洞洞,那就是小動物們藏身的地方啦!


我提過幾次,我家那位是不讓我整理這塊地的。她認為這是小動物的天堂,亂樹枝裡,總是可以藏匿。也的確如此,不過小動物可不只是鳥兒、鼠輩,各式昆蟲蚊蠅也都喜歡來這對雜亂堆。我最怕被那種大隻專吸牛馬類血的虻,或叫馬蠅叮到。我對那東西過敏,一叮到傷口馬上在十分鐘內長出水泡來,而且數倍大腫脹。有回在旅行中被咬,我整個左小腿腫到兩倍大。



▲這個蕁麻又有個俗稱叫咬人貓,據說有活血、祛風及止痛的功能。在歐洲也買得到葉子來泡茶喝。


我家那位,讓我碰堆肥的地方就是有蕁麻(Brennnesseln; Urtica)的地方。蕁麻是種植物,有一俗稱叫咬人貓,人碰到,會被扎扎上的蟻酸刺進,皮膚馬上腫起來。我最怕整理這個了。就算包緊緊的,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刺到。不過這蕁麻雖然是一種雜草,不過有多種價值。把蕁麻剪下來,泡在水裡一星期。泡過的水是非常好的肥料。



▲長滿滿的蕁麻,連要走過去都有困難。我們夏天常常定期要剪,要不然長滿了就走不過啦!



▲不過對小動物而言可是天堂啊!大隻點的動物也不太敢靠近蕁麻,怕被扎到



▲這就是我的戰果,跟蕁麻打架。然後泡在桶子裡,泡爛了,出味道了就是有機肥料


再一提就是枯枝,其實枯枝很有用,冬天可以拿來當柴火燒。只不過我們的壁爐在一樓,而一樓出租給房客,他不用壁爐,所以我們也沒辦法。不過,我們還是偶爾會在花園裡,星空滿天時,點個火堆。要枯枝那就要撿枯枝跟鋸枯枝。這又是我的工作。我總是先把比較簡單,不用鋸的,先整理成一堆,要鋸的在整理成一堆。不過時在枯枝太多了,到現在我們也用不完。夏天這裡要到十點才天黑。所以就不值得再點火堆。冬天又太冷。只有夏末秋初,大概現在這個時節,我們才會點火。



▲成堆還沒用完的枯枝。其實這裡農家有個節慶在五月,五月節的這天會把附近農事所產生的有機垃圾,如大的樹枝、枯枝等聚在一起,然後放火燒。因為一般日子是不可以自己點火燒這種垃圾,所以一到這天,大家就會把家裡所有這類的東西運到指定的地方,然後燒掉。不過這也是個節慶日,因為有宗教意義在裡頭。我們之所以沒這樣做,是因為運費實在太高。



▲這就是我平常花園裡的工作之一,鋸枯枝



▲辛苦的鋸枯枝



▲這堆裡頭都是細枯枝,用來引燃用的,乾又小枝,一點火,馬上就升起來!



▲這堆裡頭都是粗的,可以慢慢燒



▲就是這樣慢慢鋸到一箱子滿了,再繼續鋸下一箱



▲我們生火用的爐子


再介紹個小東西。我們去旅行前,為了防止土壤太乾,所以鋪了一層樹皮木屑。其實這種樹皮木屑也有防雜草的功能。鋪上後,因為木屑吸水,所以土壤散發水的速度會變慢一點。這類東西在德國可是貴貴賣,不要小看它。這在德國要買還要有學問,還不能隨便買。它有分大小,不同的樹,不同的樹皮的位置。還不是那麼隨便。



▲這就是我們的地,沙地,所以不吸水,水溶易下流,陽光一出來就曬乾了



▲再拍一張



▲這種就是松樹的木屑,香香的,一撲上去,到處都有松樹香。顆粒比較小,比較適合花園嬌貴的花



▲近看就事長這樣



▲這就是我說的木屑,直接鋪在地上,這樣雜草就被蓋住,沒法子生長。這個顆粒比較粗大,所以如果不嫌太顯眼,到處可用,只不過也比較不經濟,因為蓋得不很密。



▲同時,水份也能在土裡保持的比較好



▲近看長這樣



▲整理完了,終於可以在榛果樹下喝杯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