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科的植物花都開得很美,在歐洲到處看得到。常見的種類多到我搞不清楚了,名字多到讓人真頭痛。我常說,許多花的名字我都是在這裡學的,所以常常搞不清楚中文叫什麼。俗名學名新品種.......,每種又都很美。



▲白色的瑪格麗特


如果常說的,我家那位愛花,看到喜歡的,總是忍不住要買。種壞了,再買。所以每每有新的沒看過的,只要我們去了園藝店,總是會買幾盆。中文裡俗稱瑪格麗特(Margeriten; Leucanthemum)的菊科花,我們就有好幾株。我不太搞得清楚,哪種是哪種。如果只是顏色不一樣,倒還認得清。不過我家那位總是會告訴我,「這株會自己會再播種、這株不會,所以咬小心種、這株冬天到了要那到屋子裡......」



▲黃色的瑪格麗特


我嫌白色的瑪格麗特太平常,特別愛乳黃色的。可是說來也奇怪,偏偏乳黃色的瑪格麗特在我家總是活不久。還有一種常見的小瑪格麗特(Gänseblümchen; Bellis perennis)德文裡有時候俗稱鵝花,常長在草坪中,生命力極強。只要是沒整裡的草坪,常看得到白色的或黃色的小花夾雜在綠草中,甚是好看。德國人有時候或把小花摘下編成花冠帶著玩!前些時候,友人小孩來時,我們就編過一個。下回有照片在上傳給大家看。



▲也是一種的瑪格麗特,心的顏色不一樣



▲滾紅邊的瑪格麗特



▲淡黃色的瑪格麗特


剛剛提過的菊科裡實在種類太多,現在再介紹的小花,金盞花(Ringelblumen; Calendula)。其實金盞花我講過好多次,在德國的民俗醫療裡,常會提到。這種花也是在這裡繁殖力強,不太需一照顧,算是雜草類的,但有草藥的功能,所以花園裡也常見。花本身能生吃,還不錯吃。也能拿來泡茶,做保養皮膚的乳液。皮膚乾燥,塗這個最好了。



▲金盞花



▲葉瓣又有點不一樣



▲還是金盞花,顏色較深



▲這也是金盞花



▲這朵長得又不一樣


再來介紹一個也是菊科的植物,我其實也是常常提到,我們常常種,那就是萬壽菊( Tagetes; Tagetes),德文裡有時候俗稱學生之花。萬壽菊也是種類繁多,多瓣、單瓣、紅色、橘色、帶滾邊、沒帶滾邊......。萬壽菊有個味道,會吸引無殼的蝸牛。所以有萬壽菊的地方,蝸牛一定會聞風而來。我們家附近的農家常把萬壽菊當休耕時的植物來種。主要是因為萬壽菊也算是一種綠肥,可以改良土質。



▲這種五瓣的比較少見



▲一般這裡常見的是像左邊這種重瓣的



▲花色就常常會不太一樣



▲這裡明顯有四種顏色,橘色、黃色、紅色、紅色帶黃滾邊


接下來有幾張天人菊(Kokardenblumen; Gaillardia)的照片。這在台灣應該也常見,還不至於種不起來。也是有繽紛的色彩,夏天看時,生氣朝勃。



▲紅瓣帶黃邊



▲黃瓣紅心



▲兩種不一樣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