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從來都沒有照過我家的聖誕樹。這次終於記得要照了。說到聖誕樹,學問還蠻大的。我知道的也很少,所以每次只是跟著人家做。反正只要有吃吃喝喝玩樂的就好。光是買樹、把樹運回家、架樹,可就不得了的麻煩了。我這次聽到一個故事,我們附近的農夫鄰居,其中一個兒子輩的農夫,為了討好新歡,特別為她及她的小孩砍了一顆三米高、三米寬的冷杉。而且還幫她架好在客廳裡。哇喔!新歡的力量真大啊!我要解釋一下架聖誕樹事件極煩人而且有點危險性的。小顆的聖誕樹倒了就倒了,頂多針葉掉一地,要整理。大顆的聖誕樹,如前述三米高,那就很危險了,倒了會傷人的。



據說聖誕樹的想法在羅馬時代就有。羅馬人拜太陽神Mithras,所以冬至這一天就拿有蠟燭燈飾的聖誕樹來敬神。也有一說是,教堂裡擺掛著蘋果的聖誕樹是藉以反射天堂裡原罪一事。原罪就是亞當夏娃吃蘋果一事,這個不用我多說吧!寫到這,想到一個笑話,可能有格友也聽過。有一問,為什麼亞當夏娃絕對不會是台灣人?答案是,如果亞當夏娃是台灣人,那隻蛇應該早被吃掉才對。



我家那口子買聖誕樹也很挑。一般市面上有的Nordmann-TanneBlautanne,我也不知道中文該叫甚麼,反正是冷杉類的針葉植物,這類的中文名字,我向來搞不清楚。據我家那口子說Blautanne放不久,很容易掉針葉,而且不美,所以一定要買Nordmann-Tanne。說實話,我不太相信,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還有人要買Blautanne?不過我們家聖誕樹是真的放很久,有時過完了一月,我們都還擺著。這次我們一共跑了三家店找樹。在第一家店時,我家那口子埋怨樹太大了;到了第二家,她又不滿意,樹看起了不健康,奄奄一息;還好在第三家店終於找到她滿意的樹。我還頗擔心如果她再不滿意,我們要去哪找樹啊?



一般聖誕樹下面的樹葉要長得密,樹枝要均衡,最好頂部只有一支突出的樹枝(如上面照片中這樣),若有分枝就不好了。好了,該說點聖誕樹的裝飾品了。我們是不放蘋果在樹上的。小的蠟燭檯是最重要的主角。這種小蠟燭檯有關節,可以轉動。先把它夾在樹枝上,然後再把它調到直立的位置。我照了張相片,希望有講清楚。其他的小飾品,主要是稻草做的星星、小緞帶花飾及小的水晶球球。



小蠟燭檯



小蠟燭檯的關節



小蠟燭檯調好了並點上



小飾品、除了蠟燭檯外,還有稻草做的星星、簡單的緞帶花、小水晶球


最重要的東西是,每個聖誕樹的頂端要加一個大星星。我家的是稻草做的星星。我照了張友人家的,是木頭刻的星星。這有點隨人興致,有人一定要銀色的星星。不過我們覺得還是自然或手工的東西比較漂亮,所以不會去買那些商場賣的。



我們家樹頂的星星,有兩個,都是稻草做的



友人家的木頭星星



我們家的聖誕樹全是蠟燭



友人家的是電燈串加蠟燭,還有一些其他的小飾品,像紅色、白色的小亮球



我們坐在聖誕樹前點蠟燭、吃餅乾、喝下午茶



有沒有很溫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