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做過餅乾,這是最好的起步食譜。很簡單,幾乎不失敗,除了造型部分。不過我們倆覺得這種餅乾口味太無聊。當然可以做雙色或多色,但是味道混在一起,最後吃到的都是味道最強的那一味。可是因為可以做造型,所以很有成就感,而且也很漂亮,送人時很好看。話又說回來,如同我常提的,我的手不巧,所以這裡看到的就沒甚麼型可言,參考參考就好了。


Mürbeteig基本材料: 250g麵粉(405type)125g奶油(就是典型的二比一),一顆蛋,一包香草精(如果有的話,沒有就算了),75g糖,一茶匙發粉


這是Mürbeteig的基本材料,如果沒時間弄些別的,也可以直接做造型就這樣烤。不過口感有點無聊就是了。也可以加口味,如下述。


上色的部分:兩湯匙的可可粉(棕色)及兩包的綠茶粉(綠色)。加進去後,如果麵糰太乾的話,要加一點牛奶。


要是不用綠茶粉,做出來就是淺淺的黃色(蛋黃的顏色)。我加過橘皮來做,會有一點橘子的味道。當然也可以用其他有色的材料來增加顏色。這不過要小心,最好是只加粉的材料,否則麵團比例會不對。


做法:


一)糖、奶油、蛋先加在一起打勻。粉類的先自己加在一起混勻(不包括可可粉及綠茶粉)。粉類的跟糖、奶油、蛋混在一起,揉成麵糰。



二)將麵糰分成兩半,一半加可可粉,一半加綠茶粉。如果太乾的話,要加一點牛奶。




三)烤箱預熱160°C。開始做造型。然後就可以送烤,大概十到十五分鐘。有人把兩個麵糰分別擀開,然後兩個麵糰疊在一起捲起來。再切成一片片,這樣就有雙色螺旋狀的餅乾。常見的有所謂的格狀。粗一點的就是兩個麵團各捏兩條方型的小麵糰,然後相間疊在一起變成2X2四格,正方形。這裡有個網頁(薏米的廚房樂園),教作雙色齒輪狀的造型(也有其他造型的說明),可以參考參考。我反正手不巧,這麼複雜的,是做不出來的。



照片源自http://www.kuechengoetter.de/rezepte/Plaetzchen-Kekse/Schwarz-Weiss-Gebaeck-1283.html


這是我做的,看看就好了,抽象造型,可以拿來做羅夏克墨漬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