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覺得,這些美勞的東西,要花錢買材料是很不應該的。所以我總是就手邊有的東西做利用。網路上總會有很多人用很漂亮、很精緻的紙來做這些手工書。我的目的倒不在於做漂亮的書送人,而是把家中的廢紙整理以一下,做個利用。這次做得這個,就是用不要的紙背面做的,基本上是想要做個2011年的行事曆。所以我把已經用過印有字的一面折在裡面,外面看到的是白色還可再回收利用的一面。一張A4的紙對摺、再對摺就有四面可以用。每一周七天的行事,我打算紀錄在一面上。這樣一年有五十二周,我總共需要十三張A4的紙。外加個幾頁做補登或額外的紀錄,這樣就一共十八張紙左右。





如前述,把紙摺對摺,然後將數張對摺的紙疊在一起。我把三張的A4紙所摺成的紙疊,疊在一起,這樣叫一台。十八張紙這樣就有六台(就是六疊,但術語說台)。六台就一共有72面。這樣就對52周就綽綽有餘了。


把六台紙疊數起來如照片這樣,然後用鉛筆等距先做記號,待會兒縫時要用。前後兩端一般可以短一些,我這次取個1,5公分。這次比較懶,中間只用了三段。如果本子長、大可以多畫幾段。做好記號後就先用粗一點的縫針,先戳洞,這樣,待會兒縫比較簡單。


縫的時候就先從背面,隨便一端一針進、然後一針出。一台縫完後針就會從另一端出來。這樣就可以再縫下一台。針一樣是從一端進。台跟台間縫接觸最好用線再纏繞一小圈,比較牢固。中間段線漏出來的地方,在縫時要加一張紙,以便將冊子黏在書皮上。縫好後可以塗一層樹酯在書背上,讓紙疊間更緊密黏在一起。縫好黏好後,如果要再漂亮一點,就要再裁個邊。用美工刀裁蠻費功夫的,我都是到影印店借大裁刀裁。不裁也可以,邊看起來就不工整。如果不介意,也無所謂。


書皮我是用紙箱的紙做的。外面的彩紙是人家送我禮物的包裝紙。講究的人會去買一些高級的厚紙板及精緻的彩紙,我覺得要花這麼多錢,那還要自己動手做。乾脆全買現成的就好了。書背的寬度依紙疊疊的高度來決定。我的經驗比紙疊寬個0,4公分就可以了。書的正反面就與紙同寬。高度我都是以比原來的寬個大約0,4公分就可以。先把瓦楞紙黏在包裝紙上,書背與書的正反面距離大概0,5公分。留邊留個大該1,5公分。


摺邊的方法,四角先摺三角形。


再將四邊往內摺。


把黏在書背的紙黏在瓦楞紙上,黏的時候要像照片這要將紙疊豎起來。講究一點的,可以在書背這裡再黏個緞帶做書籤用,拿包裝禮物上的緞帶花的緞帶就可以。


黏好後把書蓋起來看看,調整一下黏的位置。


最後要把醜醜的底面遮起來,所以要在正反面各再加一張紙。黏的時候先將摺痕的背脊邊,一小長條黏在縫好的紙疊上。另一面則將醜醜的底面遮起來。一般的精裝書也都是這樣的黏法。如果妳仔細看,第一頁和正文的第一頁通常靠書脊的地方是黏起來的。


大功告成了,我非常「當酸」,所以用個橡皮筋把行事曆捆起了。當然也可以用鬆緊帶條。創意是看自己。不要花大錢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