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32014088.jpg
▲公共書櫃

我前幾天拜訪友人時,在他的社區裡發現個有趣的東西,叫公共書櫃。這個社區的某個人,某天放了個書櫃在這個社區商店聚集的小廣場,就這樣開始了這個公共書櫃的歷史。愛書人很多,所以沒多久,書架就放滿了書。大家也很守規矩的借書還書放書。我看了後,很感動。心想,這要是在台灣,大概一天內,書櫃就被偷了。更別談什麼借書還書放書。捐書櫃的人大概還會被人罵笨。是啊!台灣人都很聰明的!這種笨事是沒人要做的!

25032014086.jpg
▲書櫃側邊,兩張告示解釋基本的使用規則

我下面隨便翻譯了一下使用規則
• 您可以隨時免費使用書架上的書
• 您可以找尋需要的書
• 您可以自行借書及還書
• 您可以保留借出的書,但請放回一本您自己的書。(意即以書換書)
• 您應該可以體會,真正的好書應該要讓大家閱讀。
• 如果您家裡還有很多書,想把它們拿出來,請放上書架。前提:書架上還有空位。
• 請您考慮到,不是每本老舊、蒙蔽塵灰的書都合時宜
• 如果您喜歡這著設施,請向親朋好友宣傳

倒數第二點,大概是怕有些人借機把家裡的垃圾書清掉,所以設的吧!

25032014087.jpg
▲書架

知識是沒有價錢的,應該每個人都有權力去擁有。所以傳播知識,讓知識普及是很重要的。有了知識,大家才能判斷好壞對錯,討論是非正義。我回台時常碰到關心子女的父母親問我,怎樣才能讓「小孩子愛讀書、學業好」。我常常第一句回問,妳們上過市圖借過書嗎?一般的答案都是,「市圖?是什麼?補習班?在那裡?」

如果家長自己都覺得,好不容易畢了業,幹麻還要看書,那小朋友當然也不會愛讀書囉!台灣的家長好矛盾,自己不愛看書,卻一直要小朋友看書。自己不愛學習,卻一直要小朋友上學學習。花大錢給小朋友買樂器學樂器,自己根本不聽古典音樂,只聽流行歌。

引一下禮運大同篇的最後一段話: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
盜竊亂賊而不作,
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