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C1964.JPG
▲櫻桃高高掛枝頭

常來我格子的格友都知道,我每年都拍我們的櫻桃樹。我說過很多遍,這顆樹是當年我家那口子的爸爸媽媽剛買地時就種的。我們住的房子,當年是我家那位的爸爸跟隔壁鄰居攜手一起蓋起來的。沒有建商的加入,純靠自己。我一直很驚訝我家那位的爸爸連水電都可以自己來。我家那位說,只有那些法定需要有照的水電工來做,剩下的包掛整個房子的電路管線,全是老爸跟鄰居一手弄出來的。我還聽過一個這位老先生的英勇事蹟,據說樓頂的工作室屋頂的斜窗,是當年這位老先生退休後,一個人扛著120cmx100cm的窗戶上三樓裝的。要知道這裡的窗戶都是雙層玻璃木頭框的,奇重無比!

GEDC1401.JPG
▲還有落花在枝頭上的影子

回來講一下樹。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顆阿嬤級有五十左右的樹,經歷了五十年的寒暑。有多少鳥兒曾在枝頭上乘涼唱歌。有多少八哥在果子成熟時坐在枝頭上大快朵頤。樹上樹旁的生態萬千,地底下不時也會看到地鼠爬過樹根的痕跡,花開時蜜蜂紛紛來採蜜播粉,就這樣一年復一年,春暖開花,秋涼掉葉。

GEDC1399.JPG
▲花落後結成的小櫻桃

我家那位說,小時後,她媽媽就把嬰兒車推到櫻桃樹下,然後就在花園裡做起工來。小嬰兒就睡在櫻桃樹下,醒來聽櫻桃樹的呢喃,鳥兒蟲兒的歌聲。這顆樹對她來說有著無比的感情。我們對門老一輩的鄰居,每次來花園時,都忍不住要讚嘆這顆樹。阿嬤說,「真是一顆古老的樹啊!我們從年輕看到現在,就這樣無聲的陪伴著我們」。

GEDC1400.JPG
▲稍微長大些

一顆五十年的櫻桃樹算不算老?其實不算。櫻桃樹可以過百年。可是在現代的社會,已經沒人在意果樹的年齡。大家在乎的是果實的產量。所以商業種的櫻桃樹一但生產力降低就會被淘汰掉。這顆櫻桃數的產量極好,當然不能跟商業的比。而且我們讓櫻桃樹自由的長,所以許多果實都在摘不到的高度。我們常在笑,最好吃的果子都給鳥兒吃掉啦!只有鳥兒飛得上天採得到。

GEDC1805.JPG
▲已經成熟了

當櫻桃成熟時,整顆櫻桃樹坐滿了各式的鳥兒。那個鳥叫聲震翻天。我家鄰居都在笑,我們花園變成鳥的殖民地。只要人一走過櫻桃樹,突然一群鳥兒就會從樹上飛起。我試著要拍這一幕,只可惜都不成功。滿樹下都是被鳥兒啄落的櫻桃。也有被風吹下的。今年因為有費費這群大壞壞,所以鳥兒們更不怕了,有時根本就站在草坪上選好貨吃。

GEDC1806.JPG
▲有幾顆還綠綠的

去年費費這群大壞壞剛來,還不知櫻桃是啥?所以我們每次拿櫻桃去餵她們,大壞壞們就高興不已。今年大壞壞們根本就自己在地上找著吃。櫻桃在也不是什麼新鮮物,我們拿櫻桃想餵,費費看了看,轉頭就走。看來,她們也吃的倒胃口了。

GEDC1963.JPG
▲藍天下看櫻桃

我曾提過,果樹要修剪,果樹的樹冠要維持,所以雜要剪掉。果樹會長野支,野上就不會有果實,所以也要剪掉。怕果樹承重平衡不好,要把突出多出的枝修剪掉。櫻桃樹是屬於Steinobst,有核果的。有核果的果實大多為薔薇科的,像桃子、李子等。這類核果果樹要等到果實掉了後,才能修剪。這跟一般像蘋果梨子那種有籽的果樹不一樣。有籽的果樹要在春初還沒開花前修剪。

GEDC1808.JPG
▲滿樹的櫻桃

幾年前,我們請園丁剪過一次我們的櫻桃樹。當時我們對修剪果樹的知識還不完全。那位園丁無知的把櫻桃樹當成蘋果樹剪,結果是,我們這顆阿嬤級的櫻桃樹從那個時候起,就抵抗力弱,一直感染真菌,樹上到處掛枯枝。前兩年,我們參加了一個為非專業人士開的修剪果樹的課,才知道我們的樹被剪壞了。雖然阿嬤樹還是一直很有信用的開花結果,可是枯枝越來越多,問題越來越嚴重。

GEDC1959.JPG
▲掉一地

今年終於我們又找了個有經驗的園丁,在正確的時間剪果樹。那個園丁看到我們櫻桃樹的第一眼,也是忍不住的讚嘆她的碩大及美。當然他也一眼看到了果樹生病的問題。花了三個多小時,剪掉了將近三分之一以上的樹枝。剪完後,那位園丁說,他很希望這顆樹繼續再活個五十年。

GEDC1960.JPG
▲好可惜喲!

這個願望不知道會不會實現喲!五十年後,我們倆都不在了。愛樹的人太少了。我們隔壁的鄰居前幾年只因為不要看到滿地掉下來的紅櫻桃,把一顆也是將近四十年歷史的健康櫻桃樹給砍掉了。心痛啊!我家那位整整罵了我們鄰居一個月。這顆樹現在在我們手上,可以繼續長!可是將來?我家那位說,她會去把樹登記成古樹,讓接手的人不能砍掉它。可是,可是,這還要一段時間呀!現在只能期望它還是好好健康的存活著!

GEDC1962.JPG
▲被鳥啄過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