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C2244.JPG
▲毛地黃(Fingerhut)

雖然說夏天到了,這裡的氣後可一點都沒真的變好。上週白天天氣還曾降到五度左右。大家都說奇怪的六月。不過花園裡的花,倒是沒受到什麼影響。該開的還是照開。因為有小雞的關係,我一直都沒跟上花園開花的進度,真得有點糟糕!現在只好跳越式的來上傳。

GEDC1873.JPG
▲白色的毛地黃

為了讓花園看起來從春到秋都有花,是要動點心思的。這裡不像台灣,花卉幾乎四季都長。所以要挑花季長,且花季有交續的花種。否則,花園看起來只有一瞬間的美艷,花季一過,就全變回綠色植物了。

GEDC2247.JPG
▲像不像一串鈴鐺?

先說毛地黃屬(Digitalis)的吧!這個長得像鈴鐺的毛地黃的花在這裡很常見,現在走在森林裡,到處看得到野生的Fingerhut常見的顏色有黃、白、粉紅。現在是花季,大概在一週至十天花季就過了。我家這幾株是從森林裡挖回來養的。自己繁衍得很好。多為兩年生的植物,不太需要照顧。

GEDC2249.JPG
▲潔白純淨,真不曉得她們是怎麼讓自己不染塵埃

我不知道這個花中文一般的名字,德文叫Fingerhut,意思就是頂針的指套。也就是說花長得像頂針的指套,名符其實吧!不過這樣一串看起來也很像鈴鐺。所以話說回來,我為什麼定這篇文章叫長條狀的花序,其實就是這次照片中的花,其花序大多為長條穗狀。花序就是指植物開花的花排列樣子。我在這裡並沒有用植物學裡用的總狀花序、穗狀花序等繞口的名稱。其實我也搞不太懂。不過這幾種要介紹的花,都是這樣開長條狀的。所以就請專業人士不要計較我們業餘愛好者胡亂用一下這個用詞。

GEDC1874.JPG
▲粉紅色的毛地黃

Fingerhut有被使用在醫療用途上,它可以在心臟衰竭食刺激心臟再度跳動。反過來,如果正常狀況下誤用,會造成心律不整,嚴重治死。從Fingerhut也可以提煉出酚,像是類固醇類的東西。

GEDC1875.JPG
▲花斗內還有深粉紅斑點

GEDC2245.JPG
▲近照白色的毛地黃

風鈴草也使我們花園每年都會自己再繁殖的植物。花也是一串長長的,像串鈴鐺。我家那位愛風鈴草愛得不得了,所以每年都任憑其坐大。風鈴草屬下大該有三五百種不同的花。有大有小,也有長成球狀,種類繁多。目前花園裡有白的跟藍的,也有粉紅色的。照片中這種是這裡最常見的。小朵的風鈴草,在這裡常當成室內花來養。

GEDC1872.JPG
▲白色的風鈴草

GEDC1886.JPG
▲藍色的風鈴草

GEDC2121.JPG
▲藍白交雜的風鈴草

GEDC2122.JPG
▲白色的風鈴草

鼠尾草,近年來在台灣花市都看得到。鼠尾草是唇形顆的植物,可想而知,花瓣長得像唇的樣子。不過它也是一目了然的總狀花序,所以就放在這次介紹的花種裡。我家那位前幾年大手筆買了幾株不一樣顏色的,有藍的白的跟粉紅色的。

GEDC2097.JPG
▲藍色的鼠尾草

鼠尾草屬的種類也是繁多。一般我們拿來喝茶跟藥用的,不是我照片上的這幾株。那種香草類的,葉子灰灰有毛狀,很大片。味道苦而甘,地中海是的料理裡常會拿來當香料。它的拉丁名字Salvare就是指治療、救命的意思。

GEDC2098.JPG
▲粉紅色的鼠尾草

GEDC2099.JPG
▲白色的鼠尾草

婆婆那屬(Ehrenpreis;Venorica)的花,長得大多都是這樣細細長長。裡頭又細分好多不同的種。它跟上面說的毛地黃,同屬車前科的。我第一次看到婆婆那的花是在瑞士,那時好驚異它的美。花園裡一叢藍藍的花高高壯壯、挺挺的站立在叢花間,好特別。回來後,就央求我家那位也種幾株在花園裡。不知道是種類的不同,還是氣候的不一樣。婆婆那在我家長得不是特別肥碩,總是細細長長的。

GEDC2100.JPG
▲婆婆納屬的花

GEDC2237.JPG
▲在我家花園就是這樣細細長長的

GEDC2101.JPG
▲枝頭上藍色的小花

GEDC2102.JPG
▲也是脣形科的

GEDC2103.JPG
▲一片藍看起來又是另一番風味

我們家鄰居最近送了我們一盆我們不認得的花。我上網查了一下,應該也是車前科(Wegerichgewächse; Plantaginaceae)的,但倒底是什麼,我還是不知道。它的葉子不像一般車前科的花。它的葉子比較細長,看起來也比較嫩。車前科的葉子一般比較大。所以到現在我們還是不知道它是誰。不過很漂亮,所以就照了很多張。

GEDC1704.JPG
▲鄰居送的,也是車前科的花,可是我們查不到正確的名字

GEDC1716.JPG
▲在陽光下看,又是另一種感覺

GEDC1717.JPG
▲陽光穿透綠葉,好漂亮的黃綠

GEDC1718.JPG
▲配上藍天又是另一副景

下面這三張,就是多出來的,魯冰花,大家都很熟。我舊文裡有好多。這種兩色的,是最近才有的,所以照了一張。藍色的貓薄荷,也是每年都拍。數大就是美,一整片藍色系的花,可是又有不同色調的藍,讓花園看起來又很不一樣。最後一張是粉紅色的矢車菊。一般常見的是藍色的。所以放張粉紅色的給格友看看!賞花吧!

GEDC1885.JPG
▲魯冰花

GEDC2240.JPG
▲荊芥屬,貓薄荷

GEDC2104.JPG
▲粉紅色的矢車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