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DC2403.JPG
▲黃色的西葫蘆,也有一說是櫛瓜

我常說的,忙歸忙,時間還是照舊飛逝。有時後,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擠不出一點時間來。還有,我是個貪睡的人。早起對我而言是件痛苦的事。我一早起,只覺得一整天昏沉沉,無法正常工作。有一回我跟嬸嬸聊天談及此事,我嬸嬸竟然告訴我,我們家的人全有這類問題。我叔叔過七十歲了,絕對無法早起。退休的他據說每天要睡到九點自然醒。偶爾要送孫子去上學,也是回家後一定要再補眠。我另外三位伯伯叔叔們,也是如此。

GEDC2369.JPG
Zucchini

平常要上班,睡到九點,倒是還不至於啦!可是要我如我家那位,每天六點快樂起床,那是做不到的啦!外頭的小鳥小雞們,是常常在笑我還賴床。我常常在睡夢中聽到我們那七隻小公雞練習雞鳴。說到這,讓我岔個題。我從來不知道,小公雞嫩稚的雞鳴這麼可愛。跟大公雞的「喔喔喔....」差了十萬八千里。小公雞的雞鳴,頻率很高,有點像兩片破鐵摩擦發出的高頻噪音。這七隻目前每天輪流練雞鳴。我們家鄰居也笑壞了,他們也沒聽過小公雞練習雞鳴。不過話又說回來,七隻輪流叫,聽久了不醒也不行。

GEDC2370.JPG
▲被啄過的Zucchini

回來說照片,Zucchini,我也不知道中文正確叫什麼。可以確定的是它是葫蘆科的植物。葫蘆科的植物大多可以吃,很多常見的蔬果都是葫蘆科的,像是南瓜、黃瓜、西瓜等。有回我們去一個專門賣南瓜(Kürbis)的農場,葫蘆跟南瓜在德文裡幾乎是同一個字,全都叫Kürbis。一位農場的工作小姐看我是亞洲人,跟我們聊天問起我,亞洲是不是吃很多的南瓜。我一時愣住了,只答「南瓜」是有季節性的,在台灣我們叫「金瓜」,不算常吃啦!這位小姐很失望的說,那在台灣跟在日本不一樣,人家告訴她,日本吃很多的南瓜,而且種類還非常的多。我家那位一聽馬上提醒我,黃瓜也是南瓜,我不是常說我們吃很多瓜類的植物。我這時才想起來,德文裡的南瓜泛指所有葫蘆科的植物。

GEDC2404.JPG
▲綠色帶條紋的Zucchini

所以囉!有時後德文也不是非常的精準。我們在台灣最常吃的瓠瓜,或是台語說的蒲仔,以及菜瓜,在德文裡全把它叫成是南瓜(Kürbisgewächse)。瓠瓜德文裡叫瓶子狀的南瓜(Flaschenkürbis),絲瓜叫綿狀南瓜(Schwammkürbis)這不能怪我沒聽懂,我腦袋裡南瓜,就是有南瓜子的那種瓜,吃起來有點甜甜的。回來說Zucchini,維基百科說這個叫西葫蘆,也有人說叫櫛瓜。我就先叫它櫛瓜吧!這樣格友至少知道我在說什麼東東。我們家種了各種顏色,黃色的跟綠條狀的有成功。其他的不見的苗大部份是被野兔吃掉啦。我們是自己從種子培苗養起,我家那位分了鄰居五個苗,據說她家有一株不是長條狀,而是圓形的。我家那位愛吃黃色的,所以種了比較多黃色的櫛瓜。

GEDC2355.JPG
▲慘慘慘

看到上面的照片,就可以知道,不是只有我家那位愛吃黃色的櫛瓜,各式小動物們也專找黃色的來吃。綠色的櫛瓜每株都長得美美完整,黃色的幾乎每顆都被啄過或咬過。不用問,想也知道誰是罪魁禍首。下面那兩張就是被通緝的。此外,還有兩隻鴿子,及一窩的小野兔。沒拍照,不過現場抓到過!

GEDC2417.JPG
▲十二隻小壞壞

GEDC2409.JPG
▲大壞壞費費

說到壞壞家族,我不免一提。看到小公雞跟費費的差別了嗎?我們最近被專業的養雞戶質問,問什麼我們的小公雞沒有白色的冠羽?我們覺得這些專業的養雞戶走火入魔,喪心病狂!只因為小公雞沒白色的冠羽就不讓它活?太離譜了吧!這跟希特勒的大屠殺有什麼不一樣?種族優生論?違反天倫的結果,到最後變成,壞的不正常的基因全聚再一起,那有什麼優生,整個種族就滅掉啦!

GEDC2356.JPG
▲哇!被咬成這樣

再介紹個目前長在我家葫蘆科的植物,苦瓜。我們說是瓜,德文說是Melone(台語說的美贚啦!)。苦瓜有自己的屬,屬下種類眾多,介紹不完。我這個種是台灣帶來的,十顆種子,只剩兩顆還活著。不知道為什麼。這顆已經長了將近兩個半月,還是不肯開花。我也沒辦法!

GEDC2406.JPG
▲苦瓜

下面那幾張百合跟萱草,是上回忘了上傳的。百合在我家向來長得不好,因為我們有那種紅色吃百合的小龜子,一種百合,龜子就出現,我們又行善讓龜子吃,所以惡性循環不完。那幾張萱草是前兩週開的,花色跟上回傳的又有點不太一樣,那個粉橘色的好特別。只可惜我錯過了,晚了一天才拍,沒記錄到最漂亮的樣子。其它的是花瓣雜色,不是純黃,也不是純橘,一瓣橘一瓣黃所以也很特別!不多說了!賞花吧!

GEDC2350.JPG
▲百合

GEDC2351.JPG
▲百合

GEDC2352.JPG
▲萱草

GEDC2353.JPG
▲萱草

GEDC2293.JPG
▲淡橘乳白的萱草

GEDC2354.JPG
▲淡橘乳白萱草

GEDC2367.JPG
▲萱草

GEDC2368.JPG
▲萱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