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C1728.JPG
▲一隻大山雀雛鳥坐在枝頭上

春夏之際,鳥兒們到處在撫育下代。壞壞幫的小孩有我們幫忙。可是外頭的野鳥可是要自力更生呀!我家那位愛救小鳥,也不是什麼大新聞。昨天下午我碰到我們鄰居,她笑笑的扮個鬼臉問我,「怎麼樣,那天怎麼收場的?」

GEDC1582.JPG
▲雞舍前的鳥屋,拍的時候手動到了,所以不太清楚,不過可以看到一隻藍山雀的爸爸或媽媽要進去

事情是雞舍的大門前,我們掛了個鳥屋。本想我們每天進進出出掃雞舍,大概不會有鳥來住。沒想到一家子的藍山雀竟然真的住進去了。一開始時,我們根本沒發現,常有小鳥短暫的在鳥屋裡停留,所以我們也不在意。母鳥在孵蛋,不太常進出,所以沒什麼大變化。等到小鳥孵出時,要不注意也難啦!小鳥乞食的聲音,大得不得了。

GEDC1831.JPG
▲打開窗戶上原來裝捲簾的地方,看到沒?滿滿的鳥巢

如同往常,我家那位總是過度關心!只要沒聽到雛鳥在乞食。她就開始緊張起來了。其實也不能怪她啦!最近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我們客廳窗戶上的捲簾盒裡常有小鳥來築巢。前四個禮拜,我們每天聽到雛鳥在乞食。有一天我家那位驚慌失措的從院子裡跑進來,手裡捧著一隻大山雀的雛鳥。原來雛鳥從捲簾盒掉出來了!

GEDC1833.JPG
▲一張近照,就是這樣堆起來的,驚人吧!

我也跟著慌起來了。這隻雛鳥還半赤裸的,也就是說羽毛還沒長全。一隻完全沒抵抗力的弱小生命。只聽到被救的這隻還微弱的嗶了雞聲。我跟著嚇著了,趕緊上二樓客廳,打開捲簾盒。一開啟捲簾盒時,被眼前一景又震驚到了。天啊!半個盒子裡全是鳥巢。我們有數年沒開這個盒子,每年都聽到有小鳥在裡頭孵蛋。但從來沒開過盒子整理。

GEDC1837.JPG
▲從側面拍,左邊那個木頭柱子就是原來掛捲簾的地方

打開後果然有一個鳥巢在裡頭,我不敢打擾太久,怕成鳥不回來。撇一眼看到了三隻雛鳥。把撿到的又放進去,我們估計大概四隻在裡頭。之後,我們看到一隻成鳥又再度飛進飛出,也就不在打擾它們。

GEDC1839.JPG
▲從裡頭往外照,右上角約略可以看到房間裡的櫃子,左邊亮亮的地方就是原來捲簾伸出的地方

第二天下午,我下班回來,我家那位氣急敗壞的跟我說,她聽不到幼鳥乞食的聲音了,一定是出事了。我先安慰她說,可能她錯過了,在等等吧!後來她等不及,就乾脆自己打開盒子看。我在園子裡,只聽到她啜泣的捧著一個鳥巢來,裡頭一共六隻還沒長全羽毛的雛鳥,全都冷了。天啊!我們倆第一個反應是,我們是大屠殺的殺手。六隻小鳥,就因為我們想救其中一隻,結果造成成鳥不來餵食!

GEDC1840.JPG
▲就是這麼縫,捲簾從這裡伸出。沒了捲簾,小鳥就從這裡飛進築巢

傷心了半天,把這一窩的雛鳥先安葬了起來。我們怎麼想,怎麼覺得奇怪。因為昨晚還有成鳥飛進飛出餵食。我家那位上網查了一下,大山雀並不太怕人。不會因為人碰過雛鳥就棄巢。會棄巢而不顧,只有可能成鳥無力照顧,兩隻成鳥中,其中一隻遇難,或是兩隻都遇難。傷心之際,我家那位還順便大罵了我們鄰居的貓Mina一遍。她一口咬定,是Mina造成的。

GEDC1842.JPG
▲這不知道已經有幾個寒暑了

不管真相是如何,我們倆的確被震驚到了。當我家那位沒聽到藍山雀幼鳥的叫聲,她受不了就把鳥屋拿下來。沒想到母雀正經八百的坐在巢裡,屋子裡一共有三隻幼鳥。心喜之餘,把鳥屋又掛回去。我家那位每天就在那兒觀察成鳥有沒有來餵食。就在十天前,也就是大壞壞的小孩們要來的前一天,我家那位突然又報警報,藍山雀不餵食啦!我安慰她說,可能長大了,可以自己飛出去呀!

GEDC1653.JPG
▲兩隻藍山雀雛鳥

任憑我這麼勸,我家那位不從,一定要再把鳥屋摘下。這次她從側面開了鳥屋,一打開,一隻小藍山雀就飛出去了。我家那位趕忙去追,結果第二隻第三隻跟著飛出來。我也去幫忙追,抓了兩隻回來,其中一隻,只聽到它的呼喚聲,怎麼樣也找不到。好了,這下我們得餵食了。可是其中一隻還不會吃耶!它們的動作非常的快,要像鳥爸爸鳥媽媽那樣把食物塞在嘴哩,我們做不到呀!

GEDC1777.JPG
▲「妳想做什麼啊?」

搞了一個晚上,我精疲力盡。本來那個晚上我還有個約,也去不成了。我家那位又急又悔。「總不能丟下它們不管吧!」「救了它們,又不知道怎麼餵,還不是會餓死。那還不如留在鳥屋裡,可能爸爸媽媽還會回來看!」我們倆搞到最後心情都不是很好!不過好消息是,這兩隻幼鳥過夜都有活下來。在第二天早上,跟著第三隻藍山雀飛走了。

GEDC1780.JPG
▲看到沒,很放鬆的停在鳥屋上。(啊!我窗戶有點髒)

所以說大自然的競爭真的很激烈也很無情。自從這幾件事發生後,我又開始在鳥屋餵食。一般我只在冬天餵食,總覺的春夏有那麼多自然的食品,小蟲子、種子等,小鳥應該可以生存。但是現在又發現鳥爸爸媽媽好辛苦,為了養小孩,不見得食源真的夠。於是我又在窗邊掛上鳥食。

GEDC1826.JPG
▲找到小傢伙了

這一掛,沒想到引來了一群大山雀。一家子一隻成鳥四隻幼鳥,每天來我的小食店就食。外加一隻啄木鳥媽媽。昨天天氣很好,我工作室的窗子都打開著,小山雀就這樣飛進我的房間來,到處看看,到處聞聞,還到處大大!

GEDC1827.JPG
▲回頭看我,這些小傢伙速度太快!

不過太近了,它們還是不喜歡。隔著窗雖然有安全感,但是真的要拍也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我這隻爛爛的相機。不多說了,看看照片吧!

GEDC1828.JPG
▲竟然停在木牆上,太厲害了!

GEDC1725.JPG
▲兩隻在小屋旁

GEDC1727.JPG
▲一隻坐在樺樹上

GEDC1760.JPG

GEDC1762.JPG
▲完全不怕生

GEDC1764.JPG
▲這家子小孩的叫聲不知道幾分貝,聽久了頭痛痛

GEDC1765.JPG
▲有吃得真好

GEDC1766.JPG
▲「喂喂喂!吃完沒呀!我也要進去喲!」

GEDC1769.JPG
▲兩隻在屋裡,一隻站在上頭

GEDC1770.JPG
▲圓滾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