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道我們的小吃店越開越興盛。來我小吃店就食的鳥兒是越來越多種。最主要的原因是實在太冷了。鳥兒們找不到食物。今年冬天我們看到許多以前沒看到的小鳥,像是紅腹灰雀、啄木鳥等。沒想到,初春,我們小吃店可來了更多我們沒看過的鳥。這些鳥當然早就是這裡生態的一環,只不過,以前沒來我們店裡吃。自從今年生意大興隆之後,這些平常只聽得到聲音,看不見身影的鳥兒,一隻隻跑出來了。



▲一共有三隻等著要來吃,那兩隻小隻黃黃的大概是Erlenzeisig,大隻的那隻是啄木鳥


最近我家那位也愛鳥的鄰居老太太就非常驚訝的告訴我,竟然有啄木鳥及鵟到她家去找食物。啄木鳥也到我的小吃店來吃東西,這我一點也不驚訝。連松鴨都來給我捧場,不過這也有點離譜!母的松鴨在孵卵期是會去掠奪鳥蛋及吃幼鳥的。小鳥們看松鴨來,好像也不太怕,不過我們猜,現在有餓死的危機,先吃再說。再者,大多來小吃店的為成鳥,會飛又比較大隻,所以沒有即刻的危險。鵟的出現就很恐怖啦!因為鵟是掠食性的鳥,吃鼠類、小兔子、小鳥等。鵟的出現,表示它要來吃小鳥啦!



▲這隻就是松鴨,身長32到35公分!它看到我在拍,很緊張的馬上就轉身起飛,所以照的不清楚。翼羽上黑色跟藍色的羽毛,就是它的特徵



▲這隻是錫嘴雀,身上其實有五種顏色。公的顏色鮮明,母的顏色較淡。


錫嘴雀(Kernbeißer; Coccothraustes coccothraustes)比起其他來小吃店的小鳥也顯得特別大隻。公的大概22-23公分大,母的小一點。我們以前從來沒在鳥屋附近看過它們。上回照過一次,沒照得很清楚,這回這幾張比較清楚點,還是要請格友見諒,我這台便宜的小傻,是沒辦法真的來拍鳥。錫嘴雀的頭頂是深紅棕色,臉的地方是淺橘色,頸部是灰色,羽毛上方是棕色,下緣帶白色,羽毛下方是黑色,肚子是淺紅棕色。母的顏色沒公的那麼顯眼。



▲看到那個大嘴了吧!這就是它的特徵,很好認


上回提過錫嘴雀是素食者,吃核果為主的,德文的名字就叫吃核果的,當然也吃點野莓、種子。我們倆第一次看到它時,下了一大跳,以為甚麼龐然大物出現在鳥屋裡。錫嘴雀先生跟太太都出現過。太太常常坐在鳥屋裡,一吃就吃個五、六分鐘才離開。



▲比起藍山雀,錫嘴雀可是大隻很多喲!


剛剛提到啄木鳥。啄木鳥事實上也有好多種。夏天時,我們常看到綠啄木鳥,整隻綠色的。一般啄木鳥大個也有個23公分長,不算是小鳥。我們真的很意外,啄木鳥來當我們的客人。啄木鳥其實吃葷的。沒東西才會吃素。來我小吃店的啄木鳥在德文裡叫花啄木鳥(Buntspecht),意即顏色花花的。其實就只有白黑紅三色。公的頸部是紅的,很好認。



▲這隻是母的啄木鳥,頸部白白的。它可是天天準時來報到。每次都好好的享受一番。那隻公的比較緊張,出沒時向來停不久。


紅腹灰雀(Gimpel;Pyrrhula pyrrhula)也是今年新增的客人。紅腹灰雀體長大概1520公分。算是比較大隻的小鳥。紅腹灰雀的叫聲頗好玩的,有點像嗓子壞了。很好認。冬天的時候,我們一共看到四隻在我們的小吃店,目前只剩下一對。希望另外兩隻還活得好好的。



▲母的紅腹灰雀



▲紅腹灰雀先生跟太太一起在進食



▲很明顯了吧!這隻是先生



▲照片裡躲了了四隻我們的新客人


在還白雪鋪地的時侯,有一回我們去散步,在路上看到一隻黃黃的鳥。我家那口子大為驚訝,說她從沒看過。每想到事隔沒多久,我的小吃店也跑出了這樣的鳥,背色綠色的,腹部是黃的,而且還不是一隻。大該有四、五隻。不過還很害羞,不敢真的進鳥屋就食。



▲這就是我們的新客人,一次都來個五、六隻。好熱鬧



▲背是綠的,身子是黃的,有黑條紋般。「妳跟貓科的是親戚嗎?妳們都有條紋耶!」



▲小傢伙每次來進食都是一群鳥,



▲看到沒,眼睛上面有黃黃的條紋



▲背羽上也有黃黃的紋



▲肚子黃黃白白有條紋



▲外頭兩隻坐在樹上,一隻在進食


我們一開始不太確定到底是什麼鳥。本來只看到黃黃的肚子,就以為可能是黃鵐 (Goldammer; Emberiza citrinella),仔細看了幾回,又覺得不對勁。會不會是Girlitz啊?可是這小傢伙好像頭黑黑的耶!該不會是黃雀(Erlenzeisig; Carduelis spinus)吧!



▲發生什麼事啦!正經八百的坐這裡頭



▲又是同時出現很多隻,我只照兩隻。這幾隻小傢伙靜不下來,除了吃東西乖乖的給我拍之外,其餘的時間跟蒼蠅一樣,亂動亂飛



▲小傢伙終於肯讓我近照了,它可是餓壞了


我們最後覺得,這該是黃雀,金翅雀屬的。公的腹毛黃黃的,母的比較白。嗐!以後要規定,只有報上名來的,或是帶名牌的才可以來吃。黃雀可是非常小隻,大概只有十二公分長,好可愛。小隻的黃雀比藍山雀還小隻。不過脾氣還頗壞的,每次吃東西都一隻霸占在裡頭,可是不跟其他鳥分享的。



▲「這都是偶的,走開走開!」



▲「有誰敢來搶偶的地盤」



▲這隻應該是母的吧!顏色比較淡



▲「妳這個老闆怎麼當的,趕快再拿好吃好喝的吃來」



▲這隻應該是公的吧!全身黃黃的


外頭鳥叫聲已經如在春天般,歌聲不停,下雪中聽起來好像是在喚春天似。可憐的候鳥,這波怪怪的天氣,把它們的形成搞亂了。要知道,這些候鳥大多從非洲飛到歐洲來,超過一萬公里的行程。很辛苦的。不管大晴天、下大雨、下大雪、颳大風都要飛的。小小鳥兒這樣不論條件在飛,看了真叫人心疼喲!春天趕快來吧!



▲候鳥,該是野鶴吧!從南邊飛上來,我家那口子看到了,都會祝它們一路旅遊平安!Gute Re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