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過,我住的地方比較鄉下一點,所以可以看到許多動物的生態。其實,在台北我也常看到許多都市鳥。只不過我不是每次都相機在手,馬上照得到照片。我這回在台北就看到許多人行騎樓頂端的燕子窩。燕子在孵蛋,餵食小燕子。有回我與友人聽到公燕子的歌聲,兩人忍不住在騎樓下駐足好久,是那隻公燕子的歌聲,引起我們的注意。雖然我們兩個拿著手機照騎樓頂的燕子 ,過往的行人沒人有興趣知道我們在做甚麼。也沒人停下來問我們在照什麼或看什麼。當然也沒人聽到燕子的歌聲,雖然那聲音大的幾乎蓋過某些車聲。台北人真的如格友魚大哥說的,只願意打拼到胃痛,也不願靜下來放鬆心情聽一隻身邊的鳥叫嗎?



我家附近鳥的生態,千變萬化。再加上我們都會注意附近的小動物生態,所以常常可以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生態。前一陣子,鄰居家的大樹上突然駐進了一隻隼。這隻吃葷的鳥可把我家那口子弄得緊張兮兮的。這要我們看到那隻隼展翅要飛時,我家那口子就會趕緊跑到院子裡大叫,「小鳥快飛,隼來了」。有時我不禁要問,鳥兒真的知道我家那口子的心意嗎?不過隼一飛起,的確四處就不寧靜了。到處聽得到鳥兒彼此警告的叫聲。連大隻一點鵲類都會互相警告。



我們睡房窗旁有一株大株的樺樹。我們經常早上被早起停留在樹上的鳥兒吵醒。有回我早上朦朦朧朧一睜眼,看到兩隻鴿子坐在樺樹上,先是溫存了一陣子,突然公鴿就跳上母鴿的背上演起現場的床戲給我看,我不醒來都不行。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春光外洩吧!春天到了,大都數的動物都在為自己的下代煩惱。掠食小鳥的蛋也是大鳥常做的壞事。我們當然很挽惜小鳥蛋被偷,然而想想大鳥也要為它的後代,也就釋懷了些。



我們閣樓的窗戶外也有一顆樺樹。傍晚總會有兩隻鴿子坐在這裡休憩。有時,互相溫存一番,有時各自整理羽毛。我們兩傍晚坐在窗邊,看著鴿子情深意濃的倚靠,好像時間停了般,我們也常常就這樣享受這短暫的寧靜,忘卻平日的繁忙。



▲兩隻大鴿子傍晚坐在樹上。透過窗戶照的,所以有點反光,不過看得到吧!



▲一張進一點的照片



▲看到了嗎?就是這要一隻在上一隻在下,繁衍下代



▲好了,休息一下後,兩隻又會互相裡毛一下



▲就是這樣,你儂我儂一番



▲這張更清楚了吧!這大概是我們晚上八點左右。目前要到九點才會天黑



▲附一張雉雞在我家花園裡散步的照片,我們都是它的領土下的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