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真的極為沮喪。早上到客廳去看斑鶲,母鳥又離巢了。等了一會兒,她還是沒回來。心想該不會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她不再繼續孵蛋了。想到此,趕緊去檢查鳥窩,哇!只剩下一顆蛋了!該不會是蛋被吃掉了吧!


院子裡有兩種大隻的鳥會吃小鳥及偷蛋的。第一號嫌疑犯叫松鴉,長相如下:



圖片引自德文版維基百科


冬天餵食時,曾經看過牠來訪鳥屋。第一次看牠飛近時,我嚇壞了。我沒近距離看過長得這麼兇惡的鳥。而且顏色還很鮮豔,露出一副凶惡無慈的眼神。我告訴我家那口子,一開始她還問會不會是大斑啄木鳥啊!我們這裡真的有一堆各式各樣的啄木鳥。可是啄木鳥對我們餵的東西沒興趣呀!「哎呀!不好了,真的是松鴉要來吃小鳥!」至此後,松鴉在冬季又拜訪了幾次鳥屋,不過因為牠體型真的大很多,進不來鳥屋,頂多就是停在柱子上,又馬上飛走了。


第二號嫌疑犯叫喜鵲,長相如下:
圖片引自德文版維基百科


喜鵲在中文世界裡是吉祥物,可是在鳥類世界裡是個聰明的壞胚子。喜鵲的智商在鳥類中最高。偷蛋是牠的拿手好戲。說個大家可能不太相信的經驗,我有次在城裡綠地上悠閒的享用我的午餐,結果一隻喜鵲肚子餓了,決定跟我要食。於是就先悄悄的溜到我身邊。我本來不太在意的,而且我也無意餵食,因為鳥類在德國常因人們隨便餵食,反而致死。這隻喜鵲先拉拉我的背包,看我不理牠,又推推我身旁的飲料瓶。看我無動於中,最後乾脆從空中飛下來啄我手上的食物。天呀!真的是人善連鳥都會欺負你!


我們花園裡根本沒喜鵲。所以可以忘掉牠的可能。但是松鴉,可就難說了。這一整天我們倆就一直念著那隻母鳥,要不是牠一直離巢,就不會讓松鴉有機可趁,年紀太輕了,沒經驗怎麼孵蛋。嗐!說甚麼都太晚了。不過我心裡還是嘀咕著,可能是我漏看了吧!會不會另一顆蛋躲在死角裡,看不到。不過母鳥倒是還是跟平常一樣,過一陣子就回來孵蛋。也沒有甚麼放棄的跡象。


今天晚上,母鳥又離巢了,我想再看一次吧!雖然前天跟昨天,我怎麼看都只有一顆。咦!我看到第二顆了!還好第二顆還在!正當我高興的跟我家那口子說這回事,她冷冷的回了我,可能一開始有三顆。況也松鴉偷蛋也很正常,我們也吃雞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