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的那一晚上,我們和朋友聚餐,準備一起過新年。當晚我們吃Raclette。我不知道怎麼翻譯,放一張網路上的照片給大家看它長甚麼樣子。

照片源自http://de.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Datei:Raclette_with_all_the_trimmings.jpg&filetimestamp=20061224173723
它跟
Fondue又不一樣。Raclette放在平板鐵盤上,每個人有自己的小鏟子,裡頭可以放自己想放的蔬菜或肉,最後再加一層起司。不過因為肉不容易熟,一般會在另一層的平烤盤上烤肉。Fondue是很像火鍋,只不過鍋子小很多。裡頭不加高湯,而是加融化的起司。食物就放在起司裡煮熟。Fondue的變種非常多。我也吃過不加起司的,加椰子油。也就是把食物放在椰油中炸熟。這樣吃比較清淡一點,比油膩膩的起司好吃。我也認識德國朋友,用高湯做基湯,這樣吃起來其實就是火鍋了。當然最有名的就是巧克力Fondue。裡面放巧克力做基湯。

友人準備了好吃的前、主餐,還缺甜點,少不了帶個甜點去充場面。我做了個紅酒鮮奶油,其實有點像紅酒牛奶布丁。只不過不用牛奶用鮮奶酪。吃起來有紅酒的酒香,但不澀。水果的部份我用了瓶裝櫻桃,但不是那種奇怪的美式糖漬櫻桃。德國人一般把櫻桃煮熟後裝瓶,等冬季加熱後配鬆餅吃。櫻桃不會加一些奇怪的顏色或糖,櫻桃吃起來就幾乎跟原來的櫻桃一樣味道。


材料:


四分之一升葡萄酒及四分之一升的櫻桃汁(怕酒味太重可以把酒跟果汁的比例調整一下,主要是一共要半升的液體)


一包可以做半升布丁的布丁粉,最好是紅莓或櫻桃口味,因為紅紅的(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就用太白粉,重要的是要把液體凝固起來變成稠稠的)


一顆蛋(要分蛋白及蛋黃)


125g 鮮奶油(或叫鮮奶酪)


照一般要做布丁的步驟,將半升的液體加熱。同時準備布丁粉,一般布丁粉要先用冷的液體調開,這樣才不會在要煮的時候結塊。順便把蛋黃也加進去。紅酒煮開後,把火關掉,將調好的布丁粉放入,快速攪勻。攪好的紅酒布丁先放涼。蛋白打發後倒入稍微放涼的布丁裡,鮮奶酪也把它打發,在加入。整個攪好,最後把櫻桃排在上面。放冰箱冷藏。要吃時再拿出。




準備布丁粉,這裡我用的是做Rote Grütze的粉



把布丁粉用一點果汁或紅酒調開,並加蛋黃進去



布丁粉加入煮過的液體裡攪勻



蛋白打發加入



鮮奶酪打發加入



最後鋪上櫻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