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 Wanderer

我們倆平常就都不是足球迷,更別說世足了。可是既然是這裡的大事之一,所以還是偶爾會聽到最新消息。上周學生問我家那位,她支持那一隊,結果她答不出來,最後只說,不是德國隊就好。學生們的意見倒是不太一樣,當然還是有支持德國隊的。可是很多學生說,支持德國隊真無聊,所以他們寧可支持別的隊。不要驚訝,德國對烏拉圭一戰,可是很多小朋友支持烏拉圭喲!


Charisma

昨天晚上,如同往常,我們整理雞寮,照顧小雞,弄弄花園。搞到很晚才回屋內。我開了下電視要聽新聞,只見德國第二公視台ARD,正在轉播世足,巴西對德國。剛好是上半場終場休息,只見評論員請了個巴西當地的足球專家評論。說到這個,我不得不提一下,這類的節目在德國都是現場同步口譯的,那個巴西人當然是說葡萄牙語。德國電台就有辦法找到葡德兩語都通的口譯員,而且功力高強,說得順暢流利!我有個朋友是波蘭人,波蘭長大的,但祖父母輩是德國人,所以從小就會講德文。她來德國後,去上口譯學校,一年半後兩次考試都沒通過,被刷下來了。這就可以想像,那有多難。我有一次問她,是真的一邊還在說,口譯員一邊就在口頭翻譯嗎(就是口譯員在自己說話翻譯時,同時又要再聽那個說話的人在說什麼,這就是所謂的同步)?她跟我說是真的。沒有等到句子說完了,才開始翻的,這樣是不上道的口譯員。一般,一開始說第一兩個字時,口譯員就開始翻譯跟著說。


Happy Wanderer

據說聯合國開會都是這樣,現場當然有無數個口譯員。不過可能我的世面見得還不夠廣。我在電視上看過有日籍很厲害的口譯員,可是說中文的,我就沒看過。上回我還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說中文的口譯員把「西遊記」,翻成到「東邊的旅遊」,吳承恩在地下有知,要嚎嚎大哭啦!所以說語言很重要,語言不是只拿來溝通溝通而已。說到這個,我再提一下,有牌的口譯員,一個小時鐘點費從三百歐起跳。怎麼樣?很值得賺吧!趕快培養小孩去當口譯員吧!


Happy Wanderer

跳題太遠啦!話說回來,我家那位一聽到,上半場德國隊五比零領先,馬上丟了一句話,「真噁心,臭屁狂妄的德國人!」當然電視上的畫面,是所有德國球迷舉騰歡舞,揮著德國國旗。可是要知道,德國的種族歧視到現在還是深根結締著。一般有這類的德國勝利的氣氛,第二天就會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極右的支持者,又出來鬧事,找外國人的麻煩!也很不幸的,這類極右份子也常常是足球迷,所以變成足球跟極右派搞在一起。


Happy Wanderer

所以這股極右跟排外的詭異情結常常會因為這類莫名的國與國比賽,再度煽到極高點。所以有很多德國人不愛德國贏比賽。德國贏比賽,常常就會被右派跟排外的支持者,拿來當做宣傳的工具。要知道,好的足球隊隊員,有很多都是買來了。也就是說,德國隊中,也不是每個球員都是德國人!所以要說是德國之光,也有點勉強啦!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錢可以買通一切!

GEDC2169.JPG
Ghislaine de féligonde

回來說照片!這次拍的全是玫瑰。我每年都在拍。我家那位敗家記錄,就不用再提了。種玫瑰有個好處,不太需要多照顧,花季很長。我們家這幾種全是這裡專業玫瑰園栽培出來的。也沒什麼好多介紹,賞花吧!

GEDC2170.JPG
Ghislaine de féligonde


Westzeit


Ambiente


Ambiente


Westart


Marie Curie(居禮夫人)


Marie Curie(居禮夫人)


Solero


Solero

GEDC2195.JPG
Rosenstadt Freising

GEDC2196.JPG
Schöne Dortmunderin

GEDC2197.JPG
Schöne Dortmunderin

GEDC2198.JPG
Fortuna(命運女神)

GEDC2199.JPG
Charisma

GEDC2200.JPG
Schneewittchen(白雪公主)

GEDC2201.JPG
Schneewittchen(白雪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