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DC2298.JPG
▲小雞長大了

小雞從五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這兩天出生後到現在,正式邁入第九週。我們也開始頭痛痛!我們之前把小雞養在舊的、廢棄的書櫃裡。小雞還小時,沒什麼問題。可是第三週起,就開始有小雞飛出書櫃。所以囉!沒辦法,只好在書櫃上再加裝個鐵絲籠子。這樣總高度大概一公尺左右。大概三週前,小雞又長大到有力氣跳出籠,所以我們就在頂部再蓋上網子,防小雞飛出。

GEDC2297.JPG
▲看到有些小雞頭頂已經紅紅的了嗎?

籠子還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雞舍的衛生。小雞還小時,還感覺不出來,因為排泄物沒那麼多。我們是舖沙在小雞舍裡。沙是那種給鳥用的,還相當貴。可是小雞還太小,所以不能舖乾稻草。沒有母雞帶的小雞,會誤食乾稻草致死。所以我們一直使用沙。還有就是稻草很容易沾染各式寄生蟲,這樣會照成小雞感染各式疾病。所以一般會建議不要用稻草。成雞因為抵抗力強且穩定,所以就沒關係。光是買那個沙,真的不知道花了多少錢。之前,小雞小時,還不需要天天換沙。現在一天需要十二公斤的沙,我們光是搬沙就哇哇叫!還不提花的錢。

GEDC2299.JPG
▲右邊有一隻已經看得到肉垂啦!下面那隻紅紅的角已經長出來

還有就是如果排泄物有點濕,沙也可以把濕的部分吸掉,這樣才不會弄得到處都是雞糞。此外沙還有個好處,雞需要吃點沙石入腸胃消化。所以舖沙在地上就有這樣的好處,小雞自動就會去啄沙石來吃。現在這十二隻個個健健康康的,排泄物也很健康,所以一打開雞舍的門,就聞到一股味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天天換沙。

GEDC2300.JPG
▲好大一隻了呦!

八週大,開始可以辨別誰是弟弟誰是妹妹啦!就跟其他的雞種一樣,小公雞開始長肉垂跟小肉角。我再重提一遍,我們這種雞沒雞冠,頭上是兩支紅色的小肉角。因為雞冠是蠻脆弱的部位,所以有些雞常常在天氣太冷的狀況下,雞冠受凍長凍瘡。我們這種山雞沒雞冠,所以大寒天裡就沒這個問題。

GEDC2301.JPG
▲看看前面這隻小公雞,是不是很挺拔喲!

之前我們以為有五隻公雞,其他都是母雞,樂歪歪的。我說過,母雞會生蛋,大家都要。可是這週下來,我們確定我們有七隻公雞,五隻母雞。我家那為在這週開始在網路上登廣告,我們要免費送公雞。沒想到,想要公雞的人還不少。

GEDC2302.JPG
▲沒吃的,一窩蜂散啦!

說到這個,我不免要囉唆一下。我覺得這真得是個看人性、集經驗的機會。第一通打電話來的一個年輕人,一聽我們有七隻,就說他通通要。我家那位愛雞,希望每隻雞都有個好厝所,所以也不肯輕易得隨便就給人。於是就問那個人,是否自己養雞,養什麼雞?結果那個人支支吾吾的,只回答他岳父養很多雞,要送他岳父。他岳父家有棕色的雞跟法國種的雞。我家那位說了個雞的名字,他隨口就說對啦對啦!這引起我家那位的懷疑。我家那位先說還有別人也要,所以再跟他連絡。

GEDC2303.JPG
▲頭羽還是黑黑白白的

第二天這位先生又再打電話來,很急迫的一定要七隻公雞。我家那位解釋給他聽,我們這種雞是小型雞,比侏儒雞大一點,但比一般雞小很多(公雞成雞大概1.5公斤)。如果他想那我們公雞去交配,他家的雞種太大隻了,他說的雞種大概是我家雞種的兩至三倍大(重達3公斤以上),怎麼樣也配不起來。結果這位先生又改口說,是他叔叔的雞要,不是要交配的。不過我們早久就決定不給他了。

GEDC2305.JPG
▲小小紅色的肉角也長大啦

來問雞的當中,也有很多位真的是完全沒概念。其中倆位退休的老先生,結伴來我們家看雞,看到了費費跟他的妻妾,就說他們要這幾隻。我們試圖解釋,我們是要送小雞,不是成雞。然後他們說那他們要一隻公的兩隻母的。我們再解釋,我們只能給公的,不過可以幫他找母雞。老先生們突然花花的跟我們爭論起來,說他們一定要我們的公的跟母的,要拿來孵蛋養小雞。我們試圖解釋,這些雞是兄弟姊妹,當然母雞會生蛋,可是孵出小雞的機率會幾乎等於零。看看費費家族孵出率才60%,可以想見接下來的近親交配結果,存活率恐怕不到30%

GEDC2307.JPG
▲小公雞!

還好還是有幾位比較有經驗的養雞戶跟我們聯絡。其中有一位就是為了找新血緣,所以需要公雞。她很自豪的跟我們說她目前有十隻母雞,今年蛋的存活率是100%。不過那隻公雞老了健康不佳,所以要先準備一隻年輕的公雞待命。

GEDC2309.JPG
▲那個龐克頭型有沒有很帥呀?

經過這一連串的溝通商談,我家那位好傷心。這幾天開始就有別離的氣氛。我們想留一隻公雞,又怕費費會不高興。不過確定的事,我們留兩隻母雞在身邊。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終於可以偷懶,不用每天為了小雞操勞。憂的是雞落誰家?我們當然希望每隻雞都有戶好人家,終想天年!

GEDC2310.JPG
▲小尾巴

GEDC2311.JPG
▲小傢伙說偶不要被抓著啦!

GEDC2312.JPG
▲「再讓我拍一下嘛!」

GEDC2313.JPG
▲這是另一隻公雞

GEDC2316.JPG
▲髮型沒那麼龐克

GEDC2325.JPG
▲那個小羽毛好可愛,好柔軟喲!

GEDC2326.JPG
▲小母雞

GEDC2328.JPG
▲黑白夾雜的羽毛

GEDC2329.JPG
▲我家那位一次抱兩隻

GEDC2347.JPG
▲三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