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下雪,可是天氣明顯的越來越冷。早上起床,外面的草坪上都結著一層霜。這表示地上也都凍著,鳥兒們會挖不開土,找不到蟲子吃。



如同往年,我們總會餵鳥。在地面上灑食物對鳥兒來說太危險了,這附近的貓,可都很靈巧聰明,他們都知道哪兒有鳥屋,每每都徘徊鳥屋下,等著鳥兒不注意時,撲上獵食。而且大型的鳥像是鴿子或烏鴉等,看到有現成的鳥食在地上,也會欺負小小鳥。所以對小小鳥來說,生存很困難。前幾天,我們一早醒來喝咖啡時,就看到Mina徘徊在花園小屋的鳥屋下,我家那口子看了嚇壞了,因為前一天她還在那兒看到知更鳥,還給它食物吃。趕緊放下手邊熱騰騰的咖啡,衝下樓去,一路跑,一路喊著「Mina滾開!快滾!」。我在樓上的窗邊,看到Mina先是回了頭,一副不關己事的樣子還留在原地。一直到我家那口子真的離她兩步距離左右,才拔腿往鄰居方向飛奔。事後我家那口子還是對Mina有愧疚感,直說Mina可以到處逛啊,可是不可以碰鳥。其實我家鄰居把Mina養得肥肥胖胖的,她可一點都不缺吃的。這類有點智商的動物就是這樣,獵鳥是一種衝動及娛樂。鳥真的給她獵到了,她還不見得有胃口吃呢!



上回說到沼澤山雀,我可終於照到相片了。這些鳥兒可精明的很,鳥屋裡滿滿的食物任她選。可挑剔的呢,超市買來的便宜鳥食他們可是不吃的。非得從寵物店買那種特別新鮮的葵花子及花生,否則還不屑一顧呢!我們猜,超市的鳥食可能放久了,鳥兒們可能知道東西吃了不健康所以連動也不動它。



呐?鳥食合不合格?妳要不要吃啊?



用著質疑的眼光看著我,「妳要幹嘛?」妳看這隻鳥多健康,眼睛炯炯有神。



「就這點東西想打發我?可沒這麼容易!」看到典型沼澤山雀的特徵了嗎?白色的腹部,黑色的頭,跟一般山雀不一樣。



「還是進來一下好了,畢竟有吃的」。



這隻是綠山雀,看到了嗎?身上是綠的,頭頂是黑的,像是戴頂小帽子,眼睛以下是白的。比起沼澤山雀肥大很多。



正用力的啄葵花子,用兩隻腳把葵花子夾緊,然後用鳥嘴把殼啄開。這隻綠山雀在一點也不怕生,一點也不在意我的存在,就這樣一連吃了大該五顆的葵花子。



「好像沒吃飽!這個all you can eat菜色不好啦!勉強再繼續吃!」



「欸!真是當酸,給點好東東嘛!加點菜啦!」



「好啦好啦!犧牲色相,給妳照張寫真,事後要給我來一份XO大餐喔!」



「欸!苦情了半天還是沒好東東!要到處去宣傳妳家小氣啦!吝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