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上網瀏覽有關食譜的網頁時,看到有些部落格寫著蘿蔔絲餅的食譜,好想吃喔!上網找了一下做油酥餅的食譜,發現一共有兩種版本。一個版本是用杯作單位。另一個是用公克作單位。我對用杯作單位有點不確定,因為體積比,會因用的食材不同(也就是說體積密度不同),有所改變。我決定綜合公克的版本來試試。我的版本都用奶油,不用豬油。至於內餡,我實在懶得自己做,於是就偷懶用現成的德國酸菜(Sauerkraut)作內餡


基本上油酥皮由油皮(也有人叫水皮)加油酥組合而成的。我看了一下網路上不同流通的版本,大致上,油皮中油與麵粉的比例介於1/4 2/5,油酥中油與麵粉的比例介於1/23/5。這當中的差別是口感的不同。有人愛吃酥,有人不愛油。少油,就會像綠豆椪或太陽餅般較乾;多油就像蛋黃酥胡椒餅般較酥有油感。油皮油酥的麵粉比例應該大概為3/26/5較適當。基本上我就根據這樣的原則有了以下的組合:


二十五粒的材料如下:


餅皮部分:


油皮:麵粉(講究的人,又分高筋低筋不同比例,這一版是懶人法,全用一樣的, 405Type) 300g,奶油100g,溫水130ml,一茶匙發粉,一湯匙的糖,少許的鹽


油酥:麵粉250g,奶油150g


內餡:600g Sauerkraut,瀝乾的重量。一湯匙葛褸子(Kümmel)(不加也無所謂,Kümmel對消化有幫助。)



Sauerkraut罐頭


內餡是甚麼不是很重要,當然也可以是蘿蔔絲加小蝦米、高麗菜炒紅蘿蔔、碎肉加綠蔥或紅豆蛋黃、棗泥。如上所說,重點是,愛吃什麼。我們倆不愛吃肉,所以一般以素的為餡。我甚至留了一塊做成青蔥燒餅,也很好吃。



長得不好看,但還不錯吃的燒餅。


功夫就在擀麵團。懶人當然不先用手和,用機器。
懶人機器


把兩邊都和好的麵個分成二十五份,然後油皮把油酥包起來。

發現了嗎?少照了五份。被我藏起來了。



油皮桿城圓形



把油酥加在油皮中,包起來


桿開,捲起來。放旁醒過。全部桿過後,再重複做第二遍。



真的還是不會做麵皮的話,我是看我家在阿爾卑斯山-大麥町太太的部落格家庭主夫的玉膳坊這兩個網頁學的。


油酥皮完成後,就可以加內餡。加內餡時,要小心,不要讓底太厚,會不好吃。我的作法是,從捲起了的油酥皮中間,慢慢捏到外圍。捏的原則就是,先捏個球狀有開小口的型。加內餡後,小心封口。有人手巧,會用捏包子的手法,懶人不會,手也不巧。


包好後,喜歡就再用蛋黃在表面塗一下,沾個芝麻。烤箱大概175°C烤個二十至三十分鐘既可。



手不巧,看起來沒人家做的專業。沒辦法,懶人嘛!



不過口感還是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denaef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